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吕辉和张绪穆团队在硅导向下不对称氢甲酰领域取得进展

来源 :         时间 : 2018-06-19

吕辉和张绪穆团队在硅导向下不对称氢甲酰领域取得进展

国际权威期刊 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在线发表有机硅化合物及材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吕辉副教授和张绪穆教授团队在硅导向下的不对称氢甲酰化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论文以Silicon-oriented regio- and enantioselective rhodium-catalyzed hydroformylation(硅导向的铑催化的区域选择性及对映选择性氢甲酰化反应》)为题,对该团队在不对称氢甲酰化选择性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报道。化学与分子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由才、李秀秀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

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区域选择性调控是氢甲酰化领域的研究难点之一。

目前,仅有几例利用杂原子取代基的诱导效应调控反应区域选择性的报道,生成a-选择性产物(醛基在杂原子的a位引入)。如何调控反应的区域选择性,实现1,2-二取代烯烃的b-选择性不对称氢甲酰化反应还没有文献报道。针对上述问题,该团队巧妙地在烯烃底物中引入大位阻硅基,利用硅基的位阻效应对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区域选择性进行调控,高对映选择性的生成b-硅基手性醛(up to 98% yield, up to 97% ee,up to 99:1b/a),首次实现1,2-二取代烯烃不对称氢甲酰化的b-区域选择性调控。值得注意的是,产物b-硅基手性醛通过Fleming-Tamao氧化可以高效地转化为手性b-羟基酸,为手性b-羟基酸的高效合成提供了高效的合成途径。

该研究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项目、湖北省面上项目和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的支持。

论文连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18-04277-7